柳不染

偶遇

【曦忘】【蓝氏双璧】【蓝氏骨科】

短篇,一发完

正文:


那是十几年前的事了,本来我都没打算写下来的,但今天又遇到了那两个人,曾经的那份热切又瞬间回血。

 

那年我刚上大学,趁着空闲一个人去了西藏,那时候的西藏远没有这时候喧嚣,那还是无数文青心里的圣地。一路上,寥寥几个自驾的,还有几个没拼到车徒步的,我便是其中之一。

天要黑了,再搭不到车,今晚该怎么办,没有帐篷,附近也没有客栈,不慌不怕是不可能的。

路上的人有的搭到了车,有的索性回头了,我无处可回,也不愿前功尽弃,就硬着头皮走了下去。

 

天擦黑的时候,后面似乎有光亮,从暗至明,求生欲望让我手快于脑,那辆红色越野稳稳停在我前方,那抹灰蒙夜色下的红,我至今都忘不了。

我上了车,车上有四个人,加我,算是满载了。一路聊下来,才知道司机和副驾在附近开民宿,后座两个是一起的,他们研究生毕业出来玩玩。可惜我上车的时候没来得及看他们长什么样,只听声音,一个像理工男,话少又直接,另一个倒是很好相处的样子,说话还带点笑,只是这两人都坐得笔直,一路下来,我都不好意思仰着了。

从交谈得知他们第二天要去南迦巴瓦峰,好相处的那个问我要去哪儿,我也没什么目的地,就随意,走到哪里算哪里,如实说了,对方轻轻一笑,看了看他旁边的人。我隔着人又是晚上,不知道那个冷冰冰的人什么反应,就听见好相处的人问我第二天要不要一起,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,都是男人,也没什么好怕的,那时候还没有微信,QQ都没那么普遍,于是我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,原来他们是兄弟,一个叫蓝忘机,一个叫蓝曦臣。

 

一路七拐八拐的,终于到了客栈,就是司机和副驾开的那家,客栈还算干净,名字也简单,叫“游人”,我们到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,有些人在大堂里喝酒聊天,还有在院子里烧烤的,气氛很好,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感觉,天涯游子,四海兄弟!老板还特地加了酒和菜,让我们也一起吃,这时候我才看清那两个人,真是亲兄弟,长得真像,说双胞胎都行,一问,呵,差着几岁,蓝曦臣都读博了,真是看不出来。这两张脸,我说不出有多好看,就,说他们是明星我都信。后来又聊了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我就记不住了,我喝多了,他俩倒是一口没喝。

吃完喝完九点多了,疲惫袭来,我去找老板,问问我今晚睡哪儿。老板也喝大了,人事不醒那种,副驾那哥们说他们就剩两间房了,于是我想着他们两人一间,我随便住杂物间或者大堂拼一下桌椅都可以,于是就这么说了,这哥们儿笑笑说,他不住这儿,还可以把老板带走,让我住其中一间,我道了几句谢就回房准备睡觉了。

刚沾枕头,就听见隔壁响了几声脚步声,很轻,可能地板材质问题,踩上去声音很清晰,没过一会儿我就睡着了。

 

第二天醒来的时候,发现手机上有五个未接来电和一条短信,短信是蓝忘机发的,“出发?”,电话是蓝曦臣打的,我一看时间,七点多了,我心里一惊,赶紧回拨过去,没想到接电话的是蓝忘机,还好他们还没走,在大堂刚吃完早饭,于是我最快速度穿好衣服洗漱了一下跑下去了。

蓝曦臣去洗碗了,蓝忘机笔直坐着,手里拿着笔写着什么,我凑近一看,居然是乐谱,心下好奇,“哟!你还会作曲?看你像是理工男啊!”蓝忘机只抬头看了我一眼,就继续写曲子了,半晌才回,“嗯,本科信息工程,硕士微电子。”我本来以为他不打算理我的,没想到竟然回答了,我兴致就上来,“哪个大学?”“复旦。”“本硕都是?”“嗯。”

我叹了口气,真是厉害,这个年代复旦本硕,前途真是一片大好啊,看这修养,家境肯定也不俗,又不能太冒犯打听,“你哥哥呢?也是理工科?”“不是,兄长读的是法律。”“哦,也是复旦?”“不是,伯克利。”我听完只觉佩服,一家子高材生。“你家就你们兄弟两个?”蓝忘机似乎也被我问烦了,面无表情点了下头。我拿着桌上剩的包子海塞了两个,蓝曦臣来的时候,我正龇牙咧嘴地大嚼特嚼,他调侃着,“终于起了,以为你今天不去了呢。”他一边说一边笑,还帮我倒了杯水,我点点头算谢过,拿起杯子喝见底,咽下第三个包子,才正经看向蓝曦臣,这二人,看长相,跟双胞胎似的,性格真是南辕北辙。

 

这天的天气不怎么好,灰蒙蒙的,还好这个季节不冷,我们三人各带了瓶水,轻装简行,一番兵荒马乱后,我们终于踏上旅途。

一路上走来,山长路广,空旷得仿佛世界只剩我们三人。我们出来得晚,本以为能沿路找到向导的,结果人影都看不到,也有可能是天气原因,毕竟很多人是奔着金顶去的,这样的天气可见不到。

我们走了大半天时间才终于看到上山的路,我们决定先在山脚下休整一下再上去,毕竟我们没有向导,估计要走点冤枉路。

 

大概一两点钟的时候,我们开始上山了。走了没有二十米,我就意识到一个问题,疏于锻炼,学校的体测都能要我命的人,怎么爬得上去。最让我惊讶的居然是那兄弟俩,看着清秀斯文,爬起山来,气都不喘,我实在不想跟在他们后面跑,于是对他们挥手,“你们先走吧,我慢慢爬。”蓝忘机虽然没什么表情,我知道他一定在鄙视我,我不跟他计较,蓝曦臣倒笑笑说好,还说找个平坦的地方等我,然后拉着蓝忘机走了。于是我只能舍了我老命往上挪,心里唾弃自己一百遍,平时懒得要死,关键时刻喘得要死。

 

终于在我马上要坚持不住的时候,看到了两个白T恤,人比人气死人,爬山还能爬得风度翩翩气定神闲的,我认识的人里,算上这俩,也就三个吧。我累得快断气了,他们在那儿喝着水,聊着天,蓝曦臣好像很高兴,一直笑,呵,体力好了不起。蓝忘机好像一直没什么表情,可能天生面瘫,可惜可惜。然而我错了,就在我离他们五六米左右的时候,我好像看到了蓝忘机一闪而过的笑意,我看到了,蓝曦臣也看到了,随后又看看我,也不说让我歇歇,直接拉了蓝忘机要走,还是蓝忘机说了句“上面等你。”

 

看着他们一前一后的身影,我又陷入了深思,我跟他们爬山图什么?跟我自己爬有区别吗?罢了,想不动了,只想喝口水喘两口气。

 

走了大半天,我水也喝得差不多了,眼看着天要暗下来了,他俩还在往上爬,我在后面苦苦追,每次都是快要赶上的时候,他们就继续出发。就在我第八次休息完往上爬的时候,看到了一个岔路口,完了,我该怎么走,他们没有留标记,犹豫片刻,决定沿着原来的方向走,不走小路应该不会错,走了大约有一百米,又遇到了岔路口,我彻底无语了,他们到底走得哪条?天快黑了,我不想晚上冻死在山上,我决定喊两嗓子,看看他们听不听得见,“曦臣哥!”、“忘机哥!”我听到的都是回音,完全没有任何人应我,我决定再往前走五十米,没有人就折反,刚走了十米,我突然想起来,手机啊!我给他们打个电话不就行了!于是我摸摸口袋,居然没有!瞬间慌了起来,把包拿下来翻了几遍,都没有,看来早上下来匆忙忘记带了,真是倒霉透了。于是我又往前走了大约几十米,又喊了几声,我不想喊了,本来就缺氧,水也快没有了,我要保持体力。于是我决定原路返回到那个岔路口。

 

我在岔路口等了有二十分钟,不见任何人影,怎么办?难道他们走了另外的岔路?我要不要再去检查一下有没有其他的岔路?可是万一迷路怎么办?体力耗尽没有救援怎么办?思虑再三我决定再等个几分钟,然后在水喝完前喊一分钟,没有人应,我就下山。

我喝了一小口水,然后喊了几声,依旧没有人应,到底没见过什么世面,我心里慌的不行。这是我第一次来林芝,第一来西藏,我才刚上大学,我妈,我还没跟我妈道别,我,我图书馆借的书还没还,我甚至还没谈过恋爱……妈的!亏了,我内心在祈祷,这次活着下山了,我一定好好活,好好锻炼,好好谈个恋爱。就在这个时候,我一抬头,我居然看到了金顶,多少人争相目睹的金顶出现在了我的眼前,我都快哭出来了,我觉得一定是佛在保佑我,我当场就跪下去了,对着金顶磕了个头。有几分钟,我一直看着金顶,当时我就想,这景象,我一辈子都不会忘了。

 

天终于暗了下来,刚才的光芒仿佛一场幻想,像是我这个无望的人眼里的海市蜃楼,我的心随着光慢慢昏暗了。我打算最后再喊一分钟,没人应就下山。

“曦臣哥!!!忘机哥!!!”

……

“曦臣哥!你们在哪儿?”

……

“忘机哥!”

……

……

希望一点点破灭,心一点点下沉。

……

“小吕!”

“别动!”

黑暗中燃起了一把火炬。

 

过了一会儿,一对儿影子出现在我的视线里,白擦擦的,我一瞬间有点恍惚,扑向了他们,在他们跟前站住,蓝忘机好像哪里受伤了,被蓝曦臣扶着,一问才知道原来上面陡峭,石头不稳摔伤了膝盖,他们把水喝完了,在一个荒废的营地里找到了点水,歇了会儿才下来。说完我悄悄看了眼蓝忘机,怎么脸有点红?高原红?算了,下山要紧。

 

我们一路无话,只想早点回民宿歇着。蓝曦臣脸上没了来时的笑容,一脸凝重,不知道还以为他摔了呢。

就在我以为要一路走回民宿的时候,民宿老板开着车来了,看我们还没回去就来接我们。蓝曦臣揽着蓝忘机上车,我自觉上了副驾。

 

车里静悄悄的,我昏昏欲睡,颠簸的路况下醒了一下,从后视镜里似乎看到了蓝曦臣在帮蓝忘机揉膝盖,要是平时我肯定要嘲笑一番,多大个人了,摔一跤还要人疼,现在,我只想闭眼。

 

在民宿呆了三天,他们就要去下一个目的地了,民宿里认识的决定三五个搭伙去,我想去的地方跟他们不一样,于是我决定跟着另一伙人走。

第四天,我睁开眼的时候,上午十点钟,我一骨碌坐起来,手机十个未接来电和六条短信,妈的!又特么起晚了。

于是,我又独自在民宿住了三天,在下一拨人来的时候踏上了旅途。

对了,我刚到拉萨的时候,还拍了张布达拉宫的照片给蓝曦臣,他回了什么我不记得了。后来我又在拉萨晃了几天,可惜没能在雪顿节的时候来,只是对着布宫发了几天呆,看着虔诚的信徒们朝拜。

 

我再见到那兄弟俩的时候,我们都吓了一跳,他们好像没怎么变,又好像有哪里不一样,我看不出来却感受得出来。于是我请他们喝了杯咖啡,他们一直都在国外发展,快清明节了,他们回来祭祖,很快就走。端咖啡的时候看到了他们各自的婚戒,我瞧了瞧,好像除了款式不同,材质都是一样的。“你们都各自结婚了关系还这么好。”两人笑笑,没说什么,啊,我发现了,原来不一样的地方,是蓝忘机爱笑了。

评论(3)

热度(101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